close

理財05.jpg

如何讓人產生期待的字眼:營造一個讓顧客充滿期待、讓銷售人員充滿熱情的氛圍

我認為任何一種激發人們追求成功、致富的書籍與訓練,都應該要教教大家如何有效運用誠懇、帶有魔力的神奇語彙,來得到他們被激發出來的渴望及成功。

今天要和你談談讓人產生期待的字眼。

身為銷售人員、銷售領導人的你,不難發現一個道理,有效的行動,比只是行動要重要多了!而有效的銷售,又比只是採取銷售行動要重要得多!

一般人對溝通的定義來自於:成功的將你的想法、觀念與意見傳達給另一個人(或一群人)。
而銷售人員對溝通的定義則來自於:促使顧客做購買決定的能力。

有效的銷售溝通往往能營造一個讓顧客充滿期待、讓銷售人員充滿熱情的氛圍,進而在愉悅的氣氛下達成交易。

頂尖或偉大的銷售人員都知道,在銷售時,當你使用的字眼愈精準,成交的命中率愈高,而銷售週期愈短。改善銷售語彙的精準度,往往會產生奇蹟似的結果。

案例:「我有一個很棒的問題要請教你」

有位銷售領導人非常優秀,平均年收入約在八百萬新台幣,我問他一個很直接的問題。

「王總監,我有一個很棒的問題要請教你:增加你的年收入一倍卻不增加工作時間,你要不要?」
「我知道你的意思,我很忙,沒有時間再去上課。」

「王總監,我也知道你的意思,我沒問你要不要上課,我只問你可以增加一倍的收入卻不增加工作時間,你要不要?」
「感謝你的好意,你看,我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,一個團隊接著一個團隊跑,而且,我也要幫業務同仁上課、輔導,活動實在太多,沒有這個時間。」

「王總監,我既然提了這個問題,就代表能做得到,否則我就不會這麼問了。所以,再請教你一次,能夠找到增加一倍於現有年收入的方法,卻不增加工作時間,你要,還是不要?」
「能做到當然是最好啦!每個人都想要增加收入,你說對不對?」

「王總監,萬事始於相信,而且,凡事都有更好的解決辦法,你說是吧?」
「是啊!」

OK,王總監,增加你一倍的年收入,你要還是不要?你要,我們就來談談怎麼做;不要,我會馬上離開,不耽誤你的時間。」

「(沉默)……要!」
「我知道你在考驗我,王總監,看看我會不會知難而退,如果我不能堅持你所能得到的最佳利益,我也不夠資格與條件來和你談這個問題了。你說是吧!」

他微笑點頭。

「你現在可以靜下心來,聽聽看要怎麼做了吧!」
OK,你說。」

案例說明:太過小心與沒信心,就會變成「自殺式問話」

「王總監,我有一個很棒的問題要請教你」──直接提問銷售時的關鍵問題,對銷售人員而言,是項極具挑戰性的做法,大部分都提問些不著邊際的問題。只不過,暖場式的問法也必須很直接,千萬別這麼問:我可不可以請教你一個很棒的問題?這是「自殺式問話」,因為你的「太過小心與沒信心」,會使一半以上的顧客回答:不可以。

「增加你的年收入一倍卻不增加工作時間,你要不要?」──對於忙碌的顧客而言,結果導向的銷售往往能讓人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說不。這和暖場的問話不同;你既然敢在商品的功能上直接探詢顧客「要」還是「不要」,就代表你對產品的信心十足,你也不擔心顧客說不。

「感謝你的好意,你看,我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……沒有這個時間。」──這是典型「不好意思直接拒絕式的回應」,然而,除了「不好意思說不」外,他等於什麼也沒說。既然不好意思說不,對我而言,就不算是個拒絕。銷售人員必須具備這樣的想法,而不是所謂的「知難而退」,更何況,一點都不難。你只需要膽識,還有做法。

「王總監,我既然提了這個問題,就代表能做得到,否則我就不會這麼問了。」──在尚未得到顧客的允諾前,可以提出一項合理化的理由與說法,讓半信半疑的顧客在心理上能找到些許信任的依靠,但必須合乎自然的邏輯。既然提出來了,就代表做得到。「能夠找到增加一倍於現有年收入的方法,卻不……──重新提出關鍵問題,顧客有時會採閃躲策略,只因為你的問題命中核心。

「能做到當然是最好啦!每個人都想要增加收入,你說對不對?」──顧客的立場漸漸明確,因為他察覺前一段合乎自然邏輯產生的些許信任,雖然有,卻不完全。

「王總監,萬事始於相信,而且,凡事都有更好的解決辦法,你說是吧?」──重新建立契合,以踩著剛才「些許」的信任感前進,在彼此都認同的基礎與概念上重疊,並據此要求對方給予認同的回應。

OK,王總監……你要,我們就來談談怎麼做;不要,我會馬上離開,不耽誤你的時間。」──要與不要的主控權留給顧客的潛意識,英文叫 Take it or leave it

「我知道你在考驗我,王總監,看看我會不會知難而退,如果我不能堅持你所能得到的最佳利益,我也不夠資格與條件來和你談這個問題了。你說是吧!」──這是一個舒緩連續性關鍵問題的方法,意思是:我會這麼做,是因為你想看看我夠不夠資格與條件,同時,讓對方覺得掌控權總是在他身上。

他微笑了點頭──非語言的潛意識反應,認同式的回饋。

「你現在可以靜下心來,聽聽看要怎麼做了吧!」──意識上的認同代表意識上的成交,永遠別急著介紹商品內容,特別是尚未達到意識上的成交前。切記!

本章重點:
1.在銷售事業上,不只要有行動力,更要學習有效的行動。
2.銷售品質的好壞,來自溝通品質的好壞。
3.銷售人員對溝通的定義,不是指傳達商品訊息,而是「促使顧客做購買決定的能力」。
4.頂尖或偉大的銷售人員都知道,在銷售時,當你使用的字眼愈精準,成交的命中率愈高。

(本文摘錄自高寶書版公司新出版的《催眠式銷售》/張世輝著)

arrow
arrow

    創富樂活-J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